首 页  >>   技术支持   >>  石英晶振的原理与电路组成设计

石英晶振的原理与电路组成设计

摘 要:石英晶振是一种高精度、高稳定度的振荡器,是利用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而制成的谐振组件,以取代LC 选频电路,频率稳定度高达10 - 9 - 10 - 11 ,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的振荡电路中,如通信系统中的频率发生器等。作用:为数据处理设备产生时钟信号,提供系统振荡脉冲,稳定频率,选择频率。本文将对石英晶振的基本特性、稳频条件、及电路设计方面做简单介绍。

  一、水晶材料基本特性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利用石英晶体(二氧化硅的结晶体) 的压电效应制成的一种谐振器件,它的基本构成大致是:从一块石英晶体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在它的两个对应面上涂敷银层作为电极,在每个电极上各焊一根引线接到管脚上,再加上封装外壳,就构成了石英晶体谐振器,简称为石英晶体或晶体、晶振。其产品一般用金属外壳封装,也有用玻璃壳、陶瓷或塑料封装的。

石英晶体谐振器结构

  石英晶体在压力作用下产生形变,同时产生电极化。其极化强度与压力成正比,这种现象就称"正压电效应".反之,在电场作用下,晶体产生形变,其形变大小与电场强度成正比,这种现象称"逆压电效应".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3-07-05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线咨询 
业务咨询
业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