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技术支持   >>  遥控器晶振寿命筛选电路设计

遥控器晶振寿命筛选电路设计

摘要:晶振是遥控器控制电路中最关键的零部件之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晶振的过早失效是造成遥控器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从遥控器的工作原理和晶振的工作原理、失效模式及失效分析出发,阐述遥控器晶振寿命筛选电路的设计,来进行晶振寿命筛选,达到对晶振质量的控制。
  1 引言
  从市场故障遥控器技术分析情况来看,遥控器主要质量问题的表现是:遥控器在上电复位检查时,遥控器液晶显示器字符有一定规则的缺显,同时遥控器不开机;通过测量检查是电路不振荡,经实际统计电路不振荡大多是32.768kHz晶振过早失效所致。从零部件进厂检验角度看,需要对晶振进行长时间的寿命筛选试验,来有效地控制晶振过早失效,提高晶振的寿命及可靠性。下面就晶振寿命筛选电路构思进行探讨,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所选用的相关电子元件,通过具体的试验来论证谐振器寿命筛选电路的可行性。
  2 遥控器工作原理
  遥控系统一般由遥控器(发射器)、接收器和中央处理器(CPU)组成。接收器和CPU部分都在家电主机上。遥控器产生不同的编码脉冲,输出各种以红外线为媒介的控制脉冲信号,这些脉冲是计算机指令代码,用来控制中央处理器(CPU)的操作。接收器将收到的红外信号进行放大、限幅、检波、整形后送到CPU,CPU根据不同的信号发出控制信号到相应的控制电路。
  遥控器由控制电路、红外线发射部分和按键扫描矩阵三大部分组成:
  ① 控制电路是遥控器的核心部分,我们以M34552单片机为例,振荡电路如图1所示,晶振连接到单片机的XIN/XOUT和XCIN/XCOUT引脚上,以建立振荡;振荡电路送来的信号经过整形、分频等处理,产生了扫描用的控制信号,通过M34552芯片内软件功能实现红外遥控对输出信号的控制。

  ② 红外线发射部分由晶体三极管提供功率放大,以足够的功率驱动红外线发光二极管,发射出红外线脉冲信号。
  ③ 按键扫描矩阵由集成电路的扫描输出、输入电路引脚组成横竖交叉矩阵,无键按下时,输入输出互不相连。当某一键按下时,相应的输入口即有信号送达,使控制电路得知哪一个按键被按下,它会发出一种指定的信号来控制功能。
  3 晶振的工作原理及失效分析
  3.1工作原理
  晶振也称晶体谐振器,主要由石英晶片、银膜层电极、引线、支架和外壳等组成,是用电损耗很小的石英晶体经精密切割磨削并镀上电极焊上引线做成。这种晶体有一个很重要的机电效应特性,即通电就会产生机械振荡,反之,如果施加机械力则又会产生电。机电效应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其振荡频率与他们的形状,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关。
  3.2失效分析
  在电子线路中,晶振的主要失效模式是开路、短路、频率稳定性差等。造成开路、短路的原因主要为支架脱落、脱锡、外壳封装系统机械损伤等,而造成频率稳定性差的因素很多。晶振在使用和贮存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出现老化现象,通过对成品的解剖和原材料、制造工艺的分析,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的观察,初步认为失效的晶振频率稳定性差是由使用的原材料不当、石英晶片表层清洁处理不良、表层污染、蒸发的银膜层附着性差因素造成的。
  4 遥控器晶振寿命筛选电路的设计
  为使晶振的寿命筛选电路更加贴切遥控器实际工作状态,我们采用XT并行谐振振荡电路,应用晶振的基频来设计。
  4.1集成电路的选用
  为使晶振的寿命筛选电路不要复杂化,可选用TC4069UB集成电路,TC4069UB集成电路是一个反相器,用它可以实现晶体振荡的筛选电路;TC4069UB内部原理如图2所示。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3-07-05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线咨询 
业务咨询
业务咨询